400-624-1140
周1-5:9:00-17:30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为什么国际学校认证这么“火”?
2022年8月1日

抽象的实力水平,往往需要找到一套固定的模式来评判。对于学生个人来说,托福、雅思证书、考试评级等都是个人能力的直观证明。而对于国际学校而言,它们的“全球联考”——国际认证,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NCCT)2008年给出的定义中,国际学校认证是指“以学校利益相关方共同认可的标准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目标为基础,学校自愿参加的,学校自评与同行考察相结合的,旨在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和向社会提供质量保证的过程。”

 

通俗而言,国际学校认证是指一套受到共同认可的标准,是一种自愿参加的,国际学校自评与同行考察相结合的评估模式,以促进国际学校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

 

和其他国际性认证的本质一样,作为国际学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国际学校认证体现了国际学校的自身发展能力,也是其自我管理、完善的驱动力之一。中国国际学校的实力正在赶超海外,中国的国际教育正在追求全球化的水平与质量。未来的国际学校,将凭借国际认证谋求更迅速的发展。

 

 

 

国际学校认证分析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从授权方来看,国际学校认证一般由政府和第三方机构授予。主要可以分为三类:课程及考试委员会授权认证、相关国际教育机构授权认证、教育部批准认证。其中,课程及考试委员会和相关国际教育机构授权认证是国际认证的主要形式。

 

 

 

课程及考试委员会授权机构

 

 

注:获授权单位包括学校与培训机构

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10日

 

课程及考试委员会的国际学校认证多由非政府组织开发、研究、运营管理。每个课程及考试委员会对于授权会员学校一般提供统一教学大纲、统一考试、大学学院认可等服务和支持。

 

 

 

CAIE

 

 

图源:CAIE官网

 

CAIE(Cambridge Assignmen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IE(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更名而来。CAIE与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牛津剑桥RSA考试局都是剑桥大学新闻与评估组织(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Assessment)的一部分,由剑桥大学一流的教学和研究部门提供支持。[1]

 

剑桥分四个阶段向5至19岁的青少年提供国际教育课程和资格证书,分别是:剑桥国际小学课程、剑桥国际中学课程、剑桥IGCSE课程,以及剑桥国际AS&A-Level课程。CAIE是剑桥大学的直属部门,也是全球一流大学下属的唯一国际资格证书颁发机构,这为CAIE认证的权威性提供了保证。如今,有160个国家的1万多所学校选择与CAIE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剑桥课程学生获得入读全球一流大学的名额。

 

 

 

College Board

 

 

图源:College Board官网

 

College Board(美国大学理事会)成立于1900年,是美国最大的非政府性教育组织,旨在扩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帮助学生走向成功。今天,College Board的会员由6000多家世界领先的教育机构组成,包括中小学、大学及其他教育机构,致力于促进教育的卓越和公平。每年,College Board提供的包括SAT、AP和 BigFuture在内的课程、考试及申请等方面的服务,帮助超过700万名学生为成功过渡到大学做好准备。[2]

 

就AP项目而言,全球高中AP课程的开设及统一考试都需要在College Board的授权下进行。同时,College Board也会负责培训AP教师、授予资质,并审核个学校的AP课程设计。

 

 

 

相关国际教育认证机构

 

 

注: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10日

 

与课程及考试委员会的授权认证相比,相关国际教育机构的认证更为多样。学校可以向这些认证组织提出认证申请,它们通常是各地区的国际学校协会、大学协会,基本上都是非营利组织,学校需要通过周期考察和评估来获得机构的官方认证。一些较为严格的认证机构通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为候选学校授予认证资格,并且学校在通过认证后也需要接受认证机构的定期检查评估。因此,这些含金量较高的认证能够证明一所国际学校的办学实力与经营稳定性。

 

 

 

CIS

 

 

图源:CIS官网

 

CIS(Council of International Schools,国际学校理事会)作为全球性的非营利性组织,为国际学校、高等院校、国际教育职业者、学生与家长以及相关附属机构和支持组织提供服务。CIS的愿景是通过高质量的国际教育培育全球公民,将世界各国教育的观点、文化以及所有教育者们进行有效连接。

 

CIS目前的成员包括全世界123个国家的798所国际学校和568所高等院校。它是目前在国际上对国际学校认证最有影响力、最权威的认证机构之一,在中国内地的国际学校中也极具影响力。目前国内共有48所CIS成员校,其中31所已经获得了CIS认证。

 

 

 

WASC

 

 

图源:WASC官网

 

WASC(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美国西部地区院校协会)成立于1962年,是美国教育部认可的非营利、非政府组织,也是美国六大认证机构之一。WASC认证向来以严格的标准和极高的含金量著称,被称为“教育界的奥斯卡”。WASC的使命是促进各阶段教育项目的卓越发展,为此,WASC通过持续的评估过程鼓励学校不断改进,并向达到质量标准的学校授予认证。

 

WASC由三个专业认证委员会组成,分别为:高级学院和大学认证委员会、社区和初级学院认证委员会、学校认证委员会,负责不同层次的学校认证。目前,WASC的服务已覆盖世界范围内的5000多所学校,并与20个协会合作,进行联合认证。

 

 

 

NEASC

 

 

图源:NEASC官网

 

NEASC(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新英格兰院校协会)成立于1885年,是全美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学术协会。NEASC提供从幼儿教育到博士教育的各阶段教育及相关机构的评鉴。一所学校能够获得 NEASC认可,即表明该学校已经达到了高标准的专业表现,并有能力持续成长和发展。

 

2016年,NEASC推出了ACE Learning(原CAISA)认证,在国际学校认证领域又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ACE旨在转变而不是“改善”学校,并将认证作为实现系统变革的工具。同时,ACE要求学校反思学习者的影响,让学习在互动中发生。在认证之外,ACE也为学校提供服务、认可和支持,与学校共同反思如何让学习为下一代照亮更美好的世界。

 

 

 

Cognia

 

 

图源:Cognia官网

 

Cogina的前身是著名的世界先进教育组织(AdvancED)。2018年,AdvanceED和Measured Progress两大机构合并成为Cognia,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校权威认证机构之一,国内已有173所学校获Cognia认证。

 

除了认证服务之外,Cognia还帮助成员学校完善评估系统、提供专业学习机会,并协助学校制定提升影响力的改进方案。Cognia将自身定位为“教育改善组织”,致力于帮助学校实现远大目标,让专业人员的课堂和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前景相结合。目前,Cognia为全世界85个国家的36000个教育机构提供服务,覆盖学生数量超过2500万。

 

 

 

教育部批准认证机构

 

 

 

除了上述课程及考试委员会、相关国际教育机构,在中国内地,参与国际学校认证的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NCCT)。

 

 

 

NCCT

 

 

NCCT(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于2001年经教育部有关部门同意,2002年经教育部授权,开始对国内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进行认证,主要承担组织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的研究、开发、评估工作及其他相关业务工作。

 

NCCT与国际知名教育认证机构(CIS、NEASC和WASC)进行合作,将国际经验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实际相结合,创造了符合学校实际的认证体系,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进行国际学校认证的权威机构。

 

 

 

国际学校认证的起源与发展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国际学校认证是国际学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地理意义来看,国际学校认证起源于两个中心。一个中心在欧洲的ECIS(即现在的CIS),另一个中心在美国的部分地区性认证机构。作为专门服务于国际学校的非营利组织,ECIS自1970年开始对国际学校进行认证,美国部分地区认证机构对其海外学校的认证则开始于1950年代中期。

 

当时,美国为满足海外美国人子女的受教育需求、保证其受教育质量,将国内的学校认证范围扩大到美国本土以外的海外学校。随着美国海外学校在生源、课程等方面的国际化转变,美国地区性认证机构的认证范围也逐渐从美国海外学校发展到国际学校,WASC、NEASC的认证范围扩张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3]

 

 

 

图源:NEASC官网

 

 

 

中国的国际学校认证之路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国际学校认证制度在中国的传播,源自于一系列因素的相互作用。相比于大部分制度自上而下的强制性传递,国际学校认证更类似于一群利益共同体自下而上的自主行为。

 

2000年前后,北京京西学校发起动员,希望通过在中国建立国际学校认证制度,加强国际学校与中国教育系统的沟通,提升国际学校在中国教育系统中的地位。 在京西学校的协助下,课程教材发展中心(NCCT)开始尝试与ECIS(现CIS)、NEASC、WASC展开合作。经过数年的沟通与研讨,2003年,四方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使四方在国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认证合作合法化,也使中国本土的国际学校认证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3]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NCCT主导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认证体系在中国基本形成,并继续得到中国教育部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虽然中国的国际学校出现的时间较晚,但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国际学校认证制度的影响。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的一些学校认证机构积极拓展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主的认证市场。在NCCT于2002年认证第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之前,ECIS、NEASC和WASC已经开始了对中国内地学校的认证。[4]

 

 

 

图源:爱丁堡大学官网

 

 

 

国际学校认证的意义与发展趋势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从产品、管理体系到服务、资历,国际学校认证的范围不断拓展,其背后是社会对流通商品标准的日益提高。国际学校认证在中国的日益火爆,正是我国国际教育与世界统一步调齐平的正向预兆,承载着社会对国际教育事业的瞩目。

 

从教育领域内部来看,国际认证的意义首先在于通过客观的外部评估来推动学校的自我督促与完善。通过对学校教学质量、顶层设计、学术水平等方面的测试与评估,国际认证为学校提供相对权威的意见反馈,以促进其进行针对性的改善。想要获得国际认证,学校必须从内部反思一系列因素: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否达标?管理流程、人员安排是否符合学校战略部署?是否将教育发展趋势和行业使命纳入自身发展规划?国际认证为学校提供了发现问题的机会,承担着打开国际教育窗口的角色。

 

当视线转移到外部,国际认证也成为海外升学学子拓宽渠道的通行证。海外大学招收新生时,往往会将毕业学校的质量与声誉纳入重要考察范围。同等条件下,大学更倾向于招收拥有认证的国际学校的学生。对于学生而言,进入拥有国际认证的校园,意味着有更大的竞争优势,离名校的距离更近;对于学校而言,获得更多与海外高校建立联系的机会,也是获得国际认证后的福利之一;对于家长而言,认证结果还可作为择校的参考标准,教学质量、升学状况等都可以通过国际认证取得说服力,从而帮助家长选择更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国际学校。

 

 

 

图源:南洋理工大学官网

 

国际学校认证随着国际学校的发展以及美国学校认证的发展,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国际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的流动性和多样性,使得国际学校对于世界范围内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教育发展趋势有天然的敏感性。[4] 总体而言,国际认证是一场国际学校自愿参加的公正比赛,对选手们而言往往蕴含着发展的机遇。胜出者能够携带权威的认可,获得自身努力赢得的资源与福利,但是否参加这场评比,决定权在于学校本身。

 

 

 

结语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从无人知晓认证为何物,到现在的国际学校认证热度日益攀升,如今中国的国际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的国际学校实力正在赶超海外,中国的国际教育正在追求与全球统一步伐的水平与质量。未来的国际学校,将凭借国际认证谋求更迅速的发展,我们期待那一天的来临。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ambridgeinternational.org/languages/chinese/china-latest-news/news-of-our-new-name/

[2] https://about.collegeboard.org/

[3] 莫景祺. 国际学校认证理念与方法[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5.

[4] 莫景祺. 移植与创新:国际学校认证制度在中国的建立过程[M].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13.

 最新公告: 2020年IVE教师培训报名开始,欢迎踊跃报名
通知:2024年IVE认证证书调整细则
“江阴制造”再获国际认可!
为什么国际学校认证这么“火”?
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
教育部印发通知成立首届全国中小学和.
俞敏洪呼吁乡村孩子读大学 根据自我.
抢先做好规划!国际学校择校前你需要.
 
联 系 我 们-- 网 站 地 图-- 诚 聘 英 才-- 投 诉 建 议
版权所有:IVE国际教育认证项目 冀ICP备14010469号-3冀公网安备 13100202000573号经营者公示
Copyright 2012-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
KaoAA考盟网  中国教育部  中国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