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24-1140
周1-5:9:00-17:30
您的位置:首页->精品课程

  • 国际职业经理人-认证科目介绍
2013年5月7日

职业经理人,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的职业,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包括社会职业经理人市场和企业内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股票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
      一般认为,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就是职业经理人。宽泛来讲,职业经理人横向看是分类的,财会、生产管理、技术; 纵向看也是分层次的,企业需要各种层次的职业经理人。比如第一个层次是能工巧匠型的;第二个层次是元帅型的,在一个领域中可以带领一帮人来完成一个特定项目;最后一个层面则是老师型的,必须有系统的思考,所以说是很宽泛的。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人才强国的战略,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召开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宏观布局,要求把加强人才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但是,目前我国人才队伍的现状还不能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概括起来就是:“队伍规模不大,人才总量不足,总体素质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和善于经营人才短缺;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有待完善。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增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人才问题更加突出。
      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方式存在着缺陷,造成我国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匮乏。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迅猛发展,全国共有工商注册企业超过1000多万家,许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是靠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成长起来的,由于成长的缺陷,导致了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出现了许多致命性的失误,一些名燥一时的企业在一夜之间垮掉的事实,给经济界和企业界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思考。在中国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的背景下,通过科学、规范、系统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造就一批高素质、职业化、国际化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以提高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加快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企业家”,这既是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又是加速推进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开展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是一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开创性工作。职业经理人需要不断的养成一种能不断学习的能力,具备这种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才可能是企业及自身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职业经理的四大职能
职业经理运用上述资源,通过发挥下面的职能实现组织赋予的目标。
(1)计划
确定部门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并为实现目标和发展方向制定最佳的行动步骤,这就是计划。计划将涉及到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①有助于达成目标的相关政策。
②下属的目标和计划。
③职业经理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
④关键点的控制。
⑤预算、人员、组织方式等等。
(2)组织
一旦职业经理确定了目标,制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计划和步骤,就必须设计和制定一项组织程序,这项工作往往被一些职业经理所忽视,因为他们总以为这是公司的事。组织将涉及到如下方面的问题:
①部门内的组织图、指挥链和管理关系。
②各职位的描述和设置。
③外部工作流程和内部工作流程。
④为了有效地发挥所有下属的作用,需进行一定的授权,必须决定需要授权的人员、权限和时限。
⑤必须在下属之间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使下属之间能够相互协作和配合。
⑥处理好本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
(3)控制
当本部门或下属的工作目标或绩效偏离设定的目标时,要想办法使之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控制涉及到的问题如下:
①工作追踪,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②诊断,将实际效果与预设目标比较。
③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
④纠正错误的具体措施。
(4)协调
①职业经理要用“三维”意识进行协调。
②按照指挥链,与上司和下属协调。
③通过与同级的工作协调,得到公司其他部门的积极支持。
④帮助下属协调外部资源,是管理者的一个重要的职能。
 最新公告: 2020年IVE教师培训报名开始,欢迎踊跃报名
通知:2024年IVE认证证书调整细则
“江阴制造”再获国际认可!
为什么国际学校认证这么“火”?
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
教育部印发通知成立首届全国中小学和.
俞敏洪呼吁乡村孩子读大学 根据自我.
抢先做好规划!国际学校择校前你需要.
 
联 系 我 们-- 网 站 地 图-- 诚 聘 英 才-- 投 诉 建 议
版权所有:IVE国际教育认证项目 冀ICP备14010469号-3冀公网安备 13100202000573号经营者公示
Copyright 2012-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
KaoAA考盟网  中国教育部  中国商务部